檸檬水與愛的故事~檸檬水與愛的故事那車子在印弟安那州酷熱的路上行駛著,路邊「冰涼檸檬水」的招牌驅使我往那個方向開過去。我期待的是一間加油站或小商店,但結果是一間平房,令我十分詫異。一位老人坐在走廊上。我走出車外,附近沒有其他人。老人倒了一杯檸檬水給我,並且請我坐下。寧靜的下午,四周一片空無,除了玉米田、藍天及炙熱的太陽。 我們隨意地聊了聊天氣及我的行程。他問我有沒有自己的室內設計家庭?我告訴他的剛結婚,希望能有小孩。經我這麼說,他似乎因聽見這年頭還有人重視家庭而感到高興。然後,他說他想告訴我有關他自己的故事。我之所以想分享這個故事的原因是我無法忘記它。 「家庭是一個很特別的組合,太太、小孩及自己的房子。心靈上的平靜來自明白自己做了應該做的事。我記得當我還是你這年紀時.....」老人說。」 「我覺得我是不可能結婚的人。我出身自一個父母離異的家庭,但我一直西裝外套很努力,父母極端地疼愛我,現在我了解他們只是出於善意,但那是一段辛苦的過程。我還記得,每晚我躺在床上,想著「我才不要冒著離婚的險去結婚、組織家庭。」我告訴自己,絕不讓我的兒女承!!受父母離異的苦。」 「在少時期,我曾經有過幾段感情。但我不相信愛情,我認為它只是一種迷戀。在我讀國中時,有一位女孩喜歡我,但我們害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覺,於是我們就只是閒聊。後來,她成為我最要好的信用貸款朋友。一直到高中,我們就像哥兒倆一般。」老人露出牙齒笑著說。 「她的家庭也有問題。我試著幫助她,盡我可能的照顧她。她是個聰明、美麗的女孩,有許多男孩想將她佔為己有。我跟你說,你別告訴別人。」老人對我使使眼色,「其實,我也希望她是我的。」 「我們曾經試著一同出去約會,結果卻讓我們互不說話達九個月之久。有一天在課堂上,我忽然興起,寫了一張小紙條給她,她回了我的紙條,我們這才再新成屋次慢慢地重拾回以往的感情。後來,她要上大學了。」 老人又倒了一杯檸檬水給我。 「她到明尼蘇達上大學,因為她父親住在那裡。」老人回想著。「我卻參加了棒球隊。因為我一直收到學校的拒絕申請函,最後有一間也在明尼蘇達的小學校願意接受我的申請。當我告訴她時,她哭了。」 「之後,我們開始約會。我還記得第一次親吻了她的時候,我的心急速地跳動著,好像快跳出來一樣。我們的感情越來越濃。大學畢售屋網業後,我參加了棒球隊,亦真的讓這甜美的女孩成為了我的妻子。我是從沒想到過自己也有走向紅地毯的一天。」 「你們有小孩嗎?」我問。 「四個。」他笑著說。「送他們上學,拉拔他們長大。現在他們也都各自有小孩了。看著他們抱著自己的小孩,真令我驕傲。我知道,這輩子我沒有白活了。」 「當我們的孩子們紛紛離開家後,我太太和我則一同去旅行,手牽著手就像我們年輕的時候。那就是家庭美麗的地方啊!設計裝潢你知道嗎?隨著年歲增長,我對她的愛也越來越深。雖然吵架是難免的,但愛戰勝一切。」 「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向她表達我的愛。」老人搖著頭說,「愛一直在我們心中,從來不曾消失或減少,它只有更強烈。我的一生做錯許多事,但我從不後悔娶她。」 「上天明白生活有多苦。」他看著我的眼睛說,「我已經老了,不知道現在的社會是如何的運作,但回想起從前,我可以肯定的是:胉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。不是金錢買屋網、不是貪婪、恨或狂熱。我愛我的太太如此深,即使有一天我死去了,我對她的愛卻仍舊不變。」 老人看著我喝乾了杯子裡的檸檬水,「我耽誤你太久了。」他抱歉地說著。「希望你喜歡的的檸檬水。別忘了,用你的所有、你每天的生命愛你的太太及小孩,因為你無法預料何時它將結束。」 走回我的車,他的話依然在我耳邊環繞。我猜想老人的妻子應該已去世多年,但他對妻子仍懷著極深的情意,令我驚訝不已。但當建築設計我想起,檸檬水及偶爾出現的客人是老人現在所僅有的,不禁為他感到傷心。 我將車駛上大路,繼續我的行程,老人的影像仍不停在我眼前浮現。忽然,我想起自己忘了付錢。於是我迴轉,往老人的房子開去。當我到達時,我看見有輛車停在車道上。我有點驚訝於有人來拜訪老人。 我朝走廊走去,不見老人的影子。我將檸檬水的錢放在他的椅子上,當我要轉身回車上時,我不經意地從窗邊瞥見,老人正站在客廳中間與會場佈置他的妻子緩緩地跳著舞。 我用力搖搖頭,讓自己清醒點,我終於明白了,老人的妻子還在世上,她只是離開了一會兒。 遇見老人至今已好幾年了,我還是不斷地想起他們。我希望能擁有像他們一樣的生活,再將我們的愛傳遞給我們的兒女,再傳給他們的兒女,就如老人所說的。我也希望,有一天當我已經成了祖父時,也能和我的伴侶一同起舞,深切地體認愛是最大的福氣、最高的智慧。 愈早學會去懷念的人,愈早懂得烤肉食材珍惜眼前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v88wvtx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