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彎得下腰,才能拾起稻穗!前幾天,我應苗栗縣頭份健言社邀請,前往該單位演講;原本我以為健言社三十人的小社團,來聽講的人數可能不多,不料,時間一到,竟來了六百多名鎮民,把鎮公所禮堂擠爆了。  在大城市、大公司、或學校裡,六百人聽眾也許沒什麼了不起,可是在頭份小鄉下,要號召這麼多鄉親來聽三小時的演講,真的很不容易。然而,頭份健言社卻很有企圖心,他們為了這個活動,開過六、七次會,也向鎮公所申請經費和場地,更在各書店、路邊張貼布條和海報,也在電台廣播;同時,也向竹北、湖口、竹 南、卓蘭等各地社團發出邀請訊息,所以,演講當天人群意外地熱絡,竟把禮堂擠爆了,連到場的結婚西裝頭份鎮長都感到驚訝萬分,因為,頭份鎮從來就沒有那麼多人來聽一場公益性演講。  在這場三小時的演講,為了不浪費寶貴時間,所以主持人宣布,中間不休息!天哪,要三小時不休息,我這個講師豈不累垮了?不過,我也知道,中場一休息,要再次集合六百人極不容易,一定會浪費不少時間。當然,三小時不休息,時間長度可能像是「看了兩場電影」一樣!然而,令我感動的是,三小時不休息,觀眾席上竟沒有人打瞌睡。  我問大家:「上課時,若有學生打瞌睡,是學生的錯,還是老師的錯?」  在場中約有一百多名的年輕學生很興奮地回答說:「是老師的錯!」「是誰的錯?」我再次問。  「是老師的錯!」聽眾膠原蛋白席上更大聲地回答。  哈,當然,這是玩笑話。不過,學生聽課時打瞌睡,老師也是真的需要反省一下,看看需要用什麼方法把學生吸引過來,而不是大聲斥責他,或處罰他。同時,老師如果能參加健言社,練練口才技巧,也是不錯的方法。  在「生命奇蹟小狐狸」這部日本電影中,描述一隻「又盲又聾又啞」的小狐狸,牠在小主人的愛心呵護下,堅強地讓自己活下去;牠雖然看不見、聽不到,但牠仍不放棄生命,讓自己活出生命的奇蹟!  在劇中小男主角對小狐狸疼愛有加,但小狐狸最後因腦部病變而死去。不過,小男主角的繼父對他說:「辛苦」之後,都是有代價的,也都是「幸福」的,因為,「辛」這個字很有意思酒店經紀,在「辛」苦時,若再加上「一」點努力,「辛」這個字就會變成「幸」了!也就是說,努力「辛苦」過後,就一定會有「幸福」啊!  我深知,像頭份健言社的小社團,要辦一場大活動來提升鄉親的閱讀風氣,是要付出極大的心力,也是很辛苦的;但「辛苦」過後,就會有「幸福」來臨啊!  從健言社幹部的認真付出與聽眾的笑臉中,我真是深受感動!  其實,在每一場演講與分享中,我都感受到聽眾給我的熱情回饋。記得,曾有個媽媽對我說:「戴老師,我要特別向您致謝!」  「為什麼?」我不解地問。  「因為,我女兒在高雄一家公司上班,有一天她和公司主管吵架,她覺得自己沒錯、很委屈,也很生氣,所酒店打工以在憤怒中,她就決定辭職!」這媽媽對我說道:「後來,我到高雄去看她,也帶了您的一本書《不生氣,要爭氣》給她看。我對她說,妳要辭職沒關係,不過,妳心情先靜一靜,把這本書看完再說吧!」  「後來呢?」我問。「後來她看完了,隔天她就低頭,去跟主管道歉,也跟老闆道歉,就不辭啦!現在,她心情改變了,也工作得很愉快,還升了一點官,所以,我要特別謝謝戴老師您啊!」這媽媽很真誠、高興地對我說。真的,人生有太多不如意了,可是,在不順遂、很生氣時,千萬不要下決定,因為,生氣時所下的決定,可能都是非理性的,也可能是會讓我們後悔的!所以,「越生氣,越需要冷靜!」只有更堅定信念、房屋二胎更爭氣、更打拚,才能使自己東山再起、反敗為勝,而令人刮目相看啊!  在上一屆的亞洲籃球錦標賽中,主辦國卡達故意把「中東兄弟國」分散在各組,所以,中華隊被惡整,分到「死亡之組」,與大陸、伊朗強隊同一組,最後慘遭淘汰,只得第九名。  而大陸與黎巴嫩交鋒時,「大哥大」中鋒姚明被黎巴嫩球員故意架拐子,打傷下巴,血流如注、鮮血直冒。真的,這種打法太過分、太欺負人了,大陸隊球員各個滿腹鳥氣!當然,後來大陸隊贏了,可是,為了報復,也為了發洩氣憤,大陸隊在下一場與「沙烏地阿拉伯」一仗中,大開殺戒、毫不留情。  「阿拉,保祐我們吧!不要讓我們太丟臉,至少讓我們拿十分吧!」室內裝潢沙烏地阿拉伯隊,一路慘敗,一場球賽幾乎拿不到十分。而姚明下巴貼著紗布,沒上場,只坐在板凳上看著隊友替他出怨氣,也把沙烏地打得變成「殺鳥地」,最後比數是「九十八:十」,創下歷年來國際籃球賽中,差距最大、最懸殊的比數。  真的,「不生氣,要爭氣!」只有力爭上游,爭氣地做出傲人成績,才能使自己吐一口怨氣、報一箭之仇!所以,有媒體報導,大陸隊因著發洩憤怒,報復姚明被架拐子流血,而進行一場「大屠殺」;而倒楣、被遷怒的沙烏地阿拉伯隊,最後只拿下極為難看的十分。為什麼許多人在報「一箭之仇」時會成功?因為,他們都有明確的「目標」,並且用堅定的「行動力、意志力」去達成使命好房網!所以,只有全心全意的備戰,再加上110%的努力,才能報仇成功啊!  其實,我們每個人都是「靠意志力來拚出頭」的!在我們人生道路上,會有許多荊棘路,但是,「獲勝時,就大聲笑吧;輸了時,就大聲哭吧!」人生總是有輸有贏!不過,不管是輸、是贏,我們都必須清楚知道——下一個目標是什麼?以抬頭挺胸、遇見朝氣的自己,並朝著下個目標力爭上游,才能積極進取、東山再起,贏得勝利的冠冕!因為,「勝利總在堅持後」啊!【行動加油站】在這經濟不景氣、大環境蕭條時,全美各地什麼行業生意大興隆呢?答案是:「當鋪業。」一家美國比佛利山莊附近的當舖店老闆說:「銀行停止放款,民眾只好拿鑽石、手網路行銷錶、金飾、珠寶來抵押、典當;從蒂芬妮鑽戒(Tiffany)、哈雷機車、船屋、露營車,到舊割草機,都有人拿來典當、求現……」是的,當舖熱了,老闆笑了,可是沒錢過生活的民眾,苦哈哈,每天為了自己的三餐和不確定的未來,而愁眉苦臉。真的,大環境的經濟不只是衰退,而是嚴重、深度衰退!可是,誰能救自己呢?只有自己,能救自己!「尊龍」客運董事長徐明正,十年前率先引進七四七總統座椅,成功打響知名度;他們的票價比別家高出五成,但旅客仍大排長龍。不過,也因一次「火燒車」事件,奪走六條人命,他也因此被判刑一年半。以前,他是出入有司機、名車接送的董事長,如今,他成為遊覽車司機,還幫旅訂做禮服客提行李。從「董座」變成「司機」,人生就像溜滑梯,但徐明正說:「沒有什麼好放不下的,面對它,抗壓性自然出來了。」徐明正也曾自怨自艾,但他也體會到——「除非自己走出來,否則沒有人會幫助你。」走過山起山落的他說:「只要留得青山在,一定有機會!」真的,人生就像溜滑梯,沒什麼放不下的!因為,只要走過低潮,就是人生高潮的開始啊!「刺激,是一個人進步的泉源。」「創新,常發生在大破壞之後。」大起大落的人生,需要大大的刺激,才能使自己更徹悟、更精進、更創新。而且,「志不立,真是無著力處呀!」【智慧小錦囊】「心中有個大目標,千斤重擔我敢挑;心中沒有大目標,一根稻草折彎腰。西裝外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v88wvtx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